拜了, wordpress


here →http://watermeloniloveu.pixnet.net/blog

張貼在 未分類 | 發表留言

拜了,芝山。


星期日晚上終於搬好家了。經過忠誠路成道的林蔭時,突然領悟到接下來即將在這裡生活一年,迎接小西瓜;就像一年前經過文林路時,想到接下來這一年,這條路每天搭交通車要走上一遍,如果一個月走20遍,每次15分鐘,加上偶爾走路回家,這條路走了至少300遍、4500分鐘,也就是75小時,然後,與它say good bye.

以前在家不會這想,因為有摩托車,因為習慣,因為知道還會再回來。但是後來每到了一個新環境,總有一個週期循環 從充滿期待、冒險到漸漸習慣,然後時間到了、階段完成了,就要離開,一切便從抹去記憶開始。

從高中開始就習慣搬家、遷徒、移動,從女子宿舍到一個人的小窩再到人民公社。
從開始只會拿大型垃圾帶或包巾打包,到現在會把一個個箱子塞到不能再哀嚎。
從本來只會到求父告友幫忙搬家,到現在知道上網找搬家公司或是貨運。
從一個人收拾,難以決定東西的去留,到現在可以兩個人討論並且有效率決定。

因為熱衷改變與佈置,所以不會視搬家為苦,但是整整一個禮拜前還是失眠了。
擔心沒辦法在約定的時間內打包完?
擔心來搬家的會不會是龍兄虎弟,到時要錢還是要命?
擔心去新地方後沒了自我的生活?
擔心新居的門與門框,綠色漆得太醜,而竟不是油漆太臭…。
甚至擔心民間習俗說的載貨不宜遷動。

搬來芝山時,一切家具(床、冰箱、冷氣、電視櫃、洗衣機)都有附帶,所以我們帶了衣服與一些隨行小物搬來就可以了,然後宅配沙發床(一直幻想會有人來過夜)與相當得意的IKEA複合中島桌,隔開小小廚房與客廳(可當BAR檯、流理臺、置物櫃、化妝臺兼打電腦,我人生大多事都在這上面完成了),這兩個家具都是因應小空間而生,相當實用。當初用不到搬家公司,但是一年住下來,東西多了很多。

而這次的搬家,讓我看到賴家盲爺原來也有驚人的獨立潛力(這點我是一直很瞧不起他的),從找屋、買床、督工油漆、打包、叫搬家公司與整理,除了不能充當猛男搬家之外,其餘一手包辦。

這次要大推優質專業的搬家公司,態度好、服務佳,年紀大概跟我弟一樣輕吧!

誠品搬家→這裡
臺北市電話:02-2532-0818
一車NT3000,一車3.5頓,附年輕猛男三位。

張貼在 未分類 | 發表留言

被胖子說胖,簡直是人生的奇恥大辱!


話說載貨沒什麼好處,唯一我認可最大的好處是-終於不用節食了。

身為女人,非常可憐的是,一生都要與體重相抗衡,170cm模特兒如此,160cm的主婦亦然,放到小size的人身上,胖一點就以為要生了,更是淒慘不在話下。

除了要假裝自己是在飲食與健康上管理,絕對沒有減肥,稍稍有點成效被人發現後,還要假裝「沒有耶,我都正常吃,可能工作太忙了,所以就瘦了(你放屁,有這麼剛好瘦到腰與手臂),並且還要說「我最討厭運動」。

如果遇到稍稍誠實一點的,被發現有天天下班上瑜加或是有氧舞蹈,就要改個說詞:「其實我的腰椎不好,醫生說練瑜加有幫助;不然就是說我氣血子宮循環不好,醫生建議我多做有氧運動。」(我看你罵人的時候手插著筆直的腰,扯開大娘的喉嚨,感覺全身通體舒暢啊!)

最後,還要自我洗腦,其實我平常就吃得很清淡,不喜歡油膩;或是我喜歡青菜水果更勝過大魚大肉,再下流終極一點就是:「我食量真的不大」。

因為我沒有這麼麻吉的又用極端方式減肥的女性友人,所以沒有用手術或是減肥藥的人吃好逗相報,私下來告訴我:「有批牛肉好便宜啊!」(請參照食神喬段)

如果怎麼吃不會反映在身體上,誰不選肉更勝青菜?如果大胃王吃什麼體重都不會變重,誰會想當鳥食人?如果任何甜點垃圾都是愈吃愈瘦,誰會抗拒這種誘惑?

靠夭完了這些,要來談談載貨還不能大吃大喝這件事。一直以為載貨是一方免死金牌,拿著它就可以對食物通行無阻,至少不用再寫飲食日記(如下),至少不用再斤斤計較熱量,至少不用再當鳥食人,食物不用再過水、晚上可以大啖宵夜。

(飲食日記,每天寫每天檢討有助體重控制)
我就這樣過了四個月,倒也相安無事,體重一直在合理的範圍。

而上海世博一趟回來,為了與祖國同胞一競排隊走路高下,並且深深感受到祖國同胞的饑食文化,回來後完全變本加厲,不但不計較,而且還double份量,並且維持一個月至少吃一次牛排或是燒烤火鍋。(ikki, 洋蔥、紅洋蔥、小銅板、梅江銅盤烤肉*2、上乘三家,甚至貴族世家也不放過,還要來個泰國菜香米插花,這中間過還經過了萬惡的端午節與中秋節…)

於是回來後的產檢被胖子臭臉醫生宣布:「體重增加過快,太胖了要體重控制,不然到時候會生不出來」。

(被宣判時的示意圖)

20週胖了5.5kg, 25週時胖到9.5kg, 醫生不理我問他的其他問題,只是專注地在電腦裡key in “weight control"
我從小到大沒有這樣被認為過,還是被一個胖子醫生,簡直是人生的奇恥大辱!

回到家後,我速速找網路孤狗,我真的是胖子嗎?我真的沒辦法把西瓜卸貨嗎?
找到了亞培安慰用的網站→媽媽小工具→準媽媽體重評估→key 入身高體重與週數,會反映適當的應增加體重,甚至連盲爺也加入了安慰的行列,例如他認識的某某某,整個過程胖了26kg,還不是生了下來,再不行就剖腹也沒關係啊!

有沒有看到,上面寫的是「比例非常完美」!一點都不是死胖子,更!

想到還是很氣,女人也太辛苦了,終其一生要辛苦,連懷孕了都還要被要求體重,不得放鬆,一人吃兩人補根本是個屁,一下被威脅會胖到自己不是小孩,一下被恐嚇會很難生,真是不得其擾。我想要把希望遙寄在做月子,結果已經有人打預防針,月子餐會很膩,做月子太過的話產後減肥會很辛苦(又是另一個vicious circle),載貨這整件事,根本就是個陰謀啊!我實在不該貪圖可以暴食、不用減肥而簽下浮士德的契約啊!

我只是個想吃豬食狗罐頭都可以滿足的餓婦!(wolf~~遠吠)

張貼在 西瓜專區 | 1 則迴響

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


首先,電影進場前,我們做了一個小小的觀察,那就是這部片,大多是熟女(非常熟)看,不然就是看到很情侶,每對看來都是準備來被女性另一半好好洗臉。

「劇情描述莉茲擁有全世界女人想要的一切:老公、事業和房子,但富有的她依然覺得內心失落」

這是劇情簡介,老實說我覺得寫得很不貼切,因為這段婚姻,一開始就不是它寫得這般美好啊!

一個在舞會回來的車上只嘰嘰呱呱說自己的前途與夢想、在婚禮上放錯婚禮音樂會輕易compromise而跳著滑稽的舞蹈、在離婚的談判裡,像個輸不起的小孩一樣自編自唱著「背叛」的幼稚老公,可以讓人毫不猶豫的拋棄他…。

然而現實生活中,卻不是這樣跳接。為什麼明明是提離婚的女性,會這麼痛苦而無法自我原諒,尤其是當另一半並沒有超過達到社會道德認知的離婚標準,還在所謂「婚姻堪用期」,具有不可退貨的「可忍受的良率錯誤」,最後整個社會會幫助這男性一起問一句:「她到底在靠夭什麼?」

女生也許會在離婚的官司中,想到那個曾經晚上回來為因為他等等到睡著,而他為她關上燈、蓋上眠被的deju vu;想到那個問你知不知道寶寶還有幾個月要生,不過卻喃喃地念著還有「我很認真,老闆有看到,再三個月升」然後睡倒在你懷的可憐嬰兒,曾經美好過的片段,在在呼應自我的內心掙扎。

但是,接下來一樣的一陳不變、清況的毫無改善,終有一天讓女人們捫心自問:「so what about me?」

家呢?一起打造的愛的小窩呢?
所謂的「房子」、所謂的「家」,如果不是有共通性與未來性,那麼不過是編號520號的B&Q油漆、1314號IKEA槭風木的床板、12000瓦的HOLA水晶燈,年費5000元的Cosco 會員卡,或是未來二十年的繳清出場的銀行貸款,雖然這些可以讓大部份的女性買單。

They are with no kid, 比起來好像比「真愛旅程」離開的理由更讓人不能忍受,但是卻可能打到大部份所謂曲高的未婚熟女,水深火熱的已婚婦女,或是來打預防針的情侶或新婚的人肉市場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她擁有的所謂「事業」,根本就是要充滿著鼓勵她離開的誘因,身為一個作家,怎麼能逃避面對自我呢?在踏上義大利liz 說了一個感受與笑話:

一個身無分文的遊民,天天跟供奉的神像禱告,他說:「萬能的神啊,請讓我中樂透吧、讓我成為百萬富翁吧。」
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,遊民不間斷地跟雕像禱告。
直到某天,雕像終於顯現神蹟,祂不耐煩地對遊民說:「拜託你好歹去買張彩券吧!」

假如你不給自己一個機會踏上旅途,你永遠不會知道結果。

透過義大利所謂「無所事事的美好」開始,在充滿極端的印度「找到心靈的平靜」與在巴里島找到「愛情與身心的平衡」結尾。整個故事我覺得liz很lucky,她有support她的朋友與家人。在義大利,一路上也充滿不斷偶遇的好友與見證他們美好的生活,讓整個旅程變得更美好為開端;在印度,透過一樣的困境的partner,一起學會原諒自己的過去;在巴里島,幫助他人的機會,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,並且通過考驗,找到愛情與自我真正的平衡。

我覺得亞洲女性,或是我認識的女性包括自己,either 是感受未到這麼sensitive或裏足不前,不然就是還stock在更pratical 的問題上,但是隨著愈來愈多的女性意識抬頭,婚姻的問題,會不會漸漸變得不是肥皂劇裡三二句就可以跟自己、外人或另一半(if needed)交代得清楚的,畢竟在chaos階段,人們就是需要一段時間來釐清、消化,而這部片有助於幫助女性向男性說明這個過程。

令人發噱的是,盲爺看完電影很少問我觀後感,昨天睡前突然問了。我直覺是–我覺得我好像沒這麼sensitive, 然後他便打斷我的發言說:「好了,我已經得到我要的答案了。」

張貼在 生活觀察 | 發表留言

你達達的馬蹄聲,是我美麗的期待


多數媽媽的幻想:

西瓜,你達達的馬蹄聲,是我美麗的期待。

一直期待你的第一次胎動,不希望錯過任何第一次。來了,來了,從羊水波那端輕輕地打上來了;來了,來了,從肚臍下方悄稍地傳過來了。

原來,這就是胎動,原來,這就是你第一次宣告你存在的證明 ,像隻輕巧的蝴蝶在水波上輕輕的拍動。

隨著週數的增加,你的動作愈來愈明顯,這麼活潑,我們以後要煩惱到底要把你培養成陳詩欣還是曾雅妮了!

西瓜回覆:

我達達的馬蹄聲,是美麗的錯誤,我在等什麼時候才能出生,快點長大成人,離開這個母體小人。

真實場景:

電影開演前,媽媽帶著小孩來看電影,死小孩身上像長蟲一樣扭來扭去,腳也像裝了彈簧一樣,死命往前踢,直到前面的人站起來怒目轉後方才罷腳,這就是所謂的胎動,特別在吃飽飯後,或是大字型平躺在床上時。

媽的!你再踢就把你的腳綁起來。(這就像要小叮噹出剪刀一樣困難)

最後.參考文獻:

鄭愁雨的<<錯誤>>

楊喚的<<夏夜>>

寶貝家庭網站<<蝴蝶的拍動>>

張貼在 西瓜專區 | 發表留言

彭老 ,就等您一句


不知道聽過痴漢每次彭老出手溢於言表的傾慕之詞過幾百次,素有外匯殺手之稱的彭老,昨天連帶還幫臺灣第一名媛又博了一次版面,(要是我有美金3萬、整個夫家百貨通路的奧援、還有120公分的長腿,我也要代理海底總動員的Nemo 進來)。

很多事情必須要實際經歷過才會注意它的攸關性,例如房價與利息。

關於房事,婚前我與盲爺也有很大的歧見。婚前,我希望租房子一輩子,萬萬不可一輩子賺的錢就全為了投入一間房子,綁住自由,買了就不能像自由自在決定locate places; 而盲爺則是認為應該要租房子的錢存個十年就是頭期款了,為什麼要幫別人養房。

這兩種觀念,說實在話都沒有錯,只是立基上的不同。偏偏盲爺是個賴家少爺,除了天天回家吃早餐之外(芝山-天母),連帶我為了小西瓜的健康也要天天回家吃晚餐,我們完全被戲稱只是換地方睡覺,辛苦了照顧我們的盲爸盲媽。而天母這個週遭環境清幽,適合退休老人養老的地方,房價早已被炒到過熱,萬萬不是我們這種受薪階級所負擔得起的地方,於是房事就這樣一直被擺盪之中遺忘。

記得一年前,我們千辛萬苦才找到這個地點、品質與交通都符合需求的租房點「芝山小貴族」,一年屆滿,來過的朋友卻聊聊可數,計有鬍子哥、大德、布萊猴夫婦與許小揚等國中同學、IDA 、表姐還有娘親等友人僅因生病來過一次,然後,我們竟然就要搬家了!

辛苦過程詳見此:找房子其實並不能反應一個人找男人的性格

猶記當時相當湊巧的是盲家與我家二樓分別在出租,我家二樓在婚後沒多久就租出去了,而盲家二樓,經過了一年,竟然完全沒租出去(大家不要懷疑,它不是兇宅,只是天母人不欠錢),而且一經沃旋,竟然談定了與目前這間一樣的價格,不同的是它是30坪3房(現在是18坪2房),以後就可以貼上吸音棉(沒錯,練團室專用那種),把西瓜丟到另一間。

還記得去年10月找到的時候,因為11月還要很多事要忙,要等到12月才有空搬進去,幾乎多付了一個月半的房租,這次就學乖了,既然感覺房東不欠錢,1o月到期了再講,11月進駐剛好不遲,果然窮人家精打細算的性格也要上天的眷顧的,因為昨天去講的時候,竟然剛好下午房東約了仲介,看來也不是這麼不欠錢啊!

經過這一年的生活,我深刻發現,我完全不適合當一個非常neat、持家的家庭主婦,自從證明過自己可以煮之後,鍋子就塵封起來了;IKEA的沙發床自從攤開臥床以來就再沒再變身為沙發過(彷彿壞掉的變形金鋼),東西永遠放在最方便取用的位置,不會有列隊收納歸位;雖然有置衣間,但穿過的衣服總是可以疊成一座小山;冰箱永遠都是冰些垃圾食物與冷飲,這些一點都不像完美人妻的家庭啊?→在幻想什麼?

於是,說好的「為了日後獨立自主著想,還是不能被飯迷惑」呢?
(捂住耳朵不聽貌)

經過一年的自我反省與洗鍊,很多事情還是要「閃開,讓專業來!」(此處的專業指的是盲媽)

於是,「物件會不斷產生,為當下失去難過的不要超過五分鐘。」深刻地體驗為:「好的物件會一直等你,直到你準備好!」
這世上不是只有非A即B的選項,是沒錯,但那是在選戰混沌未明,初選還沒發表、黨內同志還沒分裂之前,票開下去就是要逼你表態,我可不希望西瓜在運送途中裂成兩半。

其實我還蠻喜歡原芝山的房子的,只是為了步調要盡快習慣變動,不要落入習慣安逸的俗套,保持彈性,一以貫徹「走到哪住到哪,不要被物質牽絆(也絆不起),住不同類型的房子,觀察不同的環境,以保持新鮮感」,在這樣的前提下,彭老您就盡量升息吧!

張貼在 西瓜專區 | 發表留言

Nose? Noisy!


為了怕被以後帶西瓜的反作用力打到,我現在一直在走佛心來著的好脾氣路線, 很少有什麼事、什麼場合讓我發作,也愈來愈少發機車文。

話說上禮拜跟盲爺去晶華園外園吃了一場他「一點也不熟」的大學同學人情婚禮,但是因為真的爆不熟,場面非常地乾。非常不幸地是,我坐在帶一位小孩的律師隔壁,這個小小孩三不五時就要搞個名目,一下要尿尿、一下要玩書、一下又要便便,一下又要找新娘,媽媽就在疲於奔命中吃完整場喜酒。

 如果不知道他是律師,我可能頂多鞠以同情之淚,然後暗暗發誓絕對不要帶小西瓜吃喜酒或是到公開場合,不然就是與帶他的盲爺保持適當的距離佯裝路人甲。但是這位太太一直叫他小孩annoy盲爺&me。

 已經夠瞎忙了,太太還硬指著鼻子要小孩說:「鼻子怎麼說?」(你不是已經說這是鼻子了嗎?當下我還沒意識到她要他說英文,想說他應該會說話了啊?)小孩大概還沒醒吧,沒太搭理我們。盲爺就給了一個臺階說,先給他拍拍手,等會再說給我們聽。

 中場吃飽喝足休息後,媽媽不死心又來了。繼續問小孩:「鼻子怎麼說?」叔叔剛拍過手給你啊,你要說給叔叔聽(啊,聰明反被聰明誤),盲爺這時故意引導他說:「皮啊」(台語),盲爺您應該誤解人家媽媽的意思囉!很明顯地,小孩真的忘了,於是媽媽快快指著眼睛說,眼睛怎麼說,小孩總算大聲地答出eyes, 全桌轟起歡聲(1/3律師與檢事官):「真是太聰明了!」媽媽立刻乘勝追擊:「對啊!我也覺得她是天才兒童,像我買的童書,上面海獅、海狗、海象看起來都一樣,他竟然分辨得出來。」

 (我的小叮噹拳頭快伸出來了)

筆記:要大嬸與鄉愿是不分職業別的,很好的負面題材。

完~

最近還會特別注意大嫂團的親子節目,例如明星媽媽們買給小孩的超昂貴禮物與玩具,十幾萬夢幻的公主床、電動汽車、蟲卡、Dior的奶嘴、奶瓶,待產媽媽收到的新生兒禮物,真是五花八門,加上最近開始微服出巡,探訪一下業者辦的媽媽教室,週數與熊背厚度決定學姐學妹制,學姐通常還會以專業姿態告訴學妹哪家的媽媽教室贈品的優勝劣敗。之後的孕婦用品、月子中心、醫療生技、產後瘦身,還有小孩出生後,嬰兒用品與寶寶治裝、還潛能開發,才理解到這原來也是一個龐大的女人產業,不斷地在資訊不對等的恐嚇下,一樣又一樣地掏出四個小朋友埋單。

筆記:the point is beneath the skin, 不過基因就決定80%了,西瓜以後當犀利妹都拾荒就好了。

完~

商周1190期最近因應政府傳家寶政策,感覺像政府做手,作多題目:「愈生愈有能力養」→裡面cases都是生四以上,不是醫生就是業主,有的還是基督徒,十個有八個太太是家庭主婦,不用工作,真是巧合。

 不過,裡面提到法國的生育率提高,其福利政策,不只是灑錢政策,而是兼顧女性在職場的彈性,也有提出小英說的社區照顧,還涵括了即便是同居人,比廢話slogan 徵獎’ 還是補助不孕小眾(maybe 這是政府看到長期這會變常態的遠見!!)make sense 多了,也這樣才能綁得住愛好自由的法國人。

 完~

Do.nuts 2年前提到:

對於小孩,我心裡一直有一種藍圖,我想要一個unique的小孩,他的功課不用好,但他可以獨立思考;他可以不用是音樂家,但是要聽到音樂會流淚感動;他不需要是國手,但是有一兩樣運動可以陪著他;他可以不用當藝術家,但是要對光影、色彩、空間有感覺;他必須有正直的人格、善良體貼的心;十八歲以前只要他可以說得出道理,並且駁倒或說服我的事,我都會讓他去做,甚至他是同性戀也沒關係。

現在要真槍實彈上場了,特別提出來耳提面命自己一下。

雖然西瓜已經可以取代happy 了,但3年前的神秘的「洪溝」,並沒有因為小西瓜而消失,因為當了青蛙人六個月了,還是一點同理心也沒有。

玩具總動員裡肯尼與芭比蹺個屁股,也來個鼻碰鼻的nose, nose, 做作但可愛多了!

張貼在 西瓜專區 | 發表留言

Hello world! 哈囉!


Welcome to WordPress.com. This is your first post. Edit or delete it and start blogging!

張貼在 未分類 | 1 則迴響

差點回不了家的最後一天-沿路攔計程車飛車浦東機場


本來要搭磁浮列車路線,僅由浦東機場至龍陽站,票價為單程RMB50,結果出現戲劇化的變化。

之前就有前輩告知我們,上海機場的飛機,因為世博遊覽的人多,很有可能delay,要我們早點check in,本來盲爺也預計5點從豫園站離開,一小時到龍陽站再搭磁浮列車到機場,一小時等排隊,沒想到我們完全低估了從豫園回到飯店有多遠,從飯店到浦東機場又有多遠,搞到最後是攔計程車飛車往機場。

軌道交通(聽起來很像鬼當家)10號線似乎是新建好的線,有些站甚至還沒通車,從10號換1號然後再換到我們飯店的7號線,整整就花了一個小時,因為只要要換線,都要走出站20-30分鐘,這時已經是6點了,而從嵐皋站再到龍陽站約18站,至少也要再一個半小時,就算半小時一班、8分鐘抵達的磁浮列車沒等到一刻搭上,還是趕不上掛行李與pm8:15的飛機。在地鐵裡等盲爺到飯店拿行李的我,再看到盲爺時,他已經是拉著我衝也似地出站,然後站到馬路上攔車。因為之前聽說上海計程車供不應求,如果不是事先叫車,不太容易攔到空車,果不其然,攔了十分鐘都沒車。盲爺發瘋似地衝過馬路,越過兇猛不斷按喇叭的上海車陣,終於在對面攔到一輛立刻斜切進來的「打D」。上車後就立刻表明加錢、能多快就多快地飛奔到機場,沿路這臺老福斯的引擊,我看都快炊破叫爛了,也才過了三十公里,這時已經七點了,到了七點半,又過了三十公里,竟然奇蹟似地抵達了復興航空的入口,趕上最後已經要拉下鐵門的掛行李區。如果當時車拋錨還是發生什麼意外,後果真是不堪設想,這趟坐了有生以來最貴的一趟:NT1500的計程車

所幸,這時就很高興果然飛機delay, 到九點才來。

上海二三心得:

<幅緣廣闊>

這次的上海行,讓島國的我們,體會到祖國的幅緣廣闊,不是我們的腿力可以輕易挑戰的。再者,祖國人海戰術之驚人,一個隨便就可以的直轄市就超越島國人民數,不懂敝島國的領導們怎麼會覺得我們有能力對等對談,另外,本來我與盲爺覺得這裡既然這麼多人,隨便一小撮難道都不會想揭竿起義,種下民主的種子嗎?經過幾天世博的觀察,我才深深的發現英明的溫領導與江領導是對的,面對這麼多又來自各地的人,各個強悍而懂得保護自身利益,主張他們的人權(只是他們認知的人權與我們認知的大不相同),要是人人出一張嘴、個個一個意見,大家不守規矩、整天在路上打架,那國家還要不要運轉下去?而人力監察之遍地開花、隨時監控失控的人群,也是我們第一次見識到,舉凡地鐵有督察,有安全檢測站、出站還有像憲兵的一樣帶棒的民警、周莊有旅遊督察、豫園有老廟督察、反正只要人多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大批穿制服的人,所以我們的結論是–「是的,祖國確實不需要鄰邪惡美帝的民主污染,棒子拿出來打就對了」(當你連三天都遇到這些自私毫無「文明」可言的行為時,你真的會忍不住這樣想)

因為我們這次上海行都是搭地鐵,所以很真實地接觸到很真實的當地人的生活,特編個亂象中國人特輯。

<公民教育再加強>

地鐵車廂中的影片宣導文明廣告:1.不乞討2.不賣藝3.不發傳單4.不過 ,非常榮幸地,我們全部都有恭逢其盛。

乞討與賣藝通常是一組的。由一明眼人牽一盲眼人吹簫,上車後沿車邊走邊賣藝乞討,我們這次有看到過二組,盲爺說他有看到第二組的人,第二組人中的盲眼人上車才翻白眼,還幫他們試算營業額,假如一天有八個車廂,一個車廂有人 10個給錢,一個給個1塊好了,來回一趟160,一天的飯錢也就夠了,而且既不用爬在骯髒的地下道、也不用躺在吵雜怕人踩的夜市。其實我覺得本來賣藝是很高尚的行為,為了藝術或為了夢想餓肚子,但是我們看到的往往是貧病髒亂搭載著現代化都市揮之不去的毒瘤。發傳單也是一絕,通常是古鎮一日遊的小傳單,他使命必達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傳到你手中,你還來不及拒絕,他已經在下一個車廂了,接著就是看到丟滿地的宣傳單。

讓坐也是幻想中的事,大家都有大風吹要立刻搶位的本事,我每天與西瓜快斷腿的倚靠的門邊,由盲爺的銅強鐵壁避免擠到,期期只望能盡早到飯店。(有一回我實在累到快昏到了,受不了了蹲在地上了,才有一個阿媽說小姑娘你沒事吧,要不要坐這休息一下,大媽,你一路沒看到我的小西瓜嗎?) 車子開車的素質也有待改進,因為有一次擠到差點被關的門夾到,不然就是站好準備下車了,司機可能發現停超過定點,又後退了一把。

世博的幾個經典場面,我想大家也都耳熟能詳,例如集體吃生吃大黃瓜(注意,這不是綠香蕉!是的,就是你媽媽煮赤瓜湯的那個大黃瓜),我們在周莊看到的最新農產品是直接拿蓮蓬吃蓮藕。

DSC_0165 untitled

中國小孩夯的髮型,頭頂一撮毛(後面的大叔你也睡得太沉了吧)

DSC_0203

在上船時特別有排到隊,你可以看到可怕的上船,一如網路上前輩們所提醒的「轉彎是他們的強項」,只要到轉彎處,就發現後面幾排的人猛超越,奇怪,你就算超越個幾排,大家還是一樣上同一艘船,有什麼好擠有什麼好衝的。有一個死小孩一直找漏洞往前,盲爺已經發揮也木湯寶坐飛機的銅強鐵壁,在直處處攔下,但是到了轉彎處還是讓他們一個空檔就超前,太可惡了。

 

 

<機會與忙碌>

而這裡的喇叭感覺與加速器是同步的。不管是擋我者、要超速的、還是完全不顧紅綠燈的車輛與行人,都是失控的喇叭所大鳴大放的對象,讓整個街上變得吵雜異常(每天都是被街上的喇叭吵醒,據說我們住十二樓),與香港滴滴叫的紅綠橙有得比。所以不論在這開車或是過馬路,感覺都要要兩把刷子,盲爺果然是冒生命危險在攔車。

為了討一口飯的滑溜。例如這次去周莊,我們遇到了一個很特別接散客的司機,我不知道這在上海是不是常態,但是我覺得很敬佩,因為這樣的人,在這樣的環境看到了機會,並且把握住了機會,雖然看來好像剛轉來旅遊業,但是他在當司機的時期,邊看邊學、邊學邊做,所以是臺下十年功讓他可以兼顧家庭與工作。在豫園我們也看到操著流利的日文的店員,笑裡生花地與日本客做生意,聊開了生意也就來了。頓時覺得要做各國的生意果然不簡單,集客觀光規模之大也不是島國可比擬的,這是生於安逸的環境而不知競爭的我們所很難望其項背的。

我想上海藉由世博向世界行銷的同時,公民素質仍待加強,否則仍給人軟體跟不上硬體的感覺。

張貼在 未分類 | 發表留言

最後的觀光客行程-上海市一日遊


其實我想上海市這麼大,一天絕對只有逛到鳳毛麟角,但是因為時間就這麼有限,所以也只能挑幾個重點來看。

早上因為熱鬧的新天地、豫園、田子坊都沒有開,記得前輩提過華山路上有很多洋房,剛好也有首席公館與色戒中的某棟公寓,就可以去拍照紀念一下。(但是後來還是沒走到,書上說約10-20 mins, 後來根本不是這樣,也太遠了吧)

DSC_0611 DSC_0622

又踩冷門雷!

果然這地方就不同於昨天外灘或是世博園區那般人多,感覺像一堆外交領事館,整條路上諾大片的梧桐樹更添寧靜,所以不知不覺又走了三十分鐘,除了延伸不完的梧桐樹之外(就是梧桐妹父母相遇的地方嗎?),還是沒看到我們的目標景點,反而看到了一間「上海圖書館」,裡面展出上海世博的 3D照片,所以又進去看了一下是不是有我們沒看到的漏網鏡頭(可多了)。

DSC_0614

因為最後一天走馬看花,完全照書走,到圖書館附近,發現了一條新開的十號線,是書上沒介紹的,線上有新天地、豫園,所以這兩個點就變成了今天的景點。

新天地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,我以為會是一個很大的Mall only(大概像香港海港城那樣,也不知道哪裡來的想像),所以本來也覺得還好不一定要去,不過,我倒覺得比較像洋房版的臺中美術館附近的商圈,還蠻有味道的,而且非常多外國人這時間吃brunch. 啊…我們才在飯店吃完,沒能在這好好悠閒地享受。

一樣又是拍拍完照就往下一個點豫園移動。

豫園也是一個當初就知道相當觀光客的行程,所以也不是first choice, 只是因為時間有限又剛好在同一線上。

不過現場的「雕樑畫棟」遠比書上或照片上看到得「大」得很多,星巴克隱身在古建築中,雖然我們在這裡買得是吃得與買得最多,因為最符合觀光客的需求。

DSC_0674 DSC_0693 DSC_0699

臺灣導覽必推的南翔饅頭店(但是沒有饅頭啊)- 請記得不要在一樓傻傻排隊,直接上二樓吃(雖然我們也還是等桌子排了一下)

DSC_0720 DSC_0725

DSC_0708 DSC_0710

用吸管喝的蟹黃湯包,不過很不好意思,裡面是只有湯沒有料的,一顆RMB15。盲爺發現裡面沒有餡料,大怒!

DSC_0715 DSC_0717

小籠湯包→我被燙到舌頭了,回去痛了三天。一籠十個RMB,下面舖竹編,比泰豐NT190划算,相較皮比較厚。

寧波湯圓,芝麻口味非常小巧精緻,老城隍的四個美食吃了三個→也埋下了後來差點來不及趕飛機的惡果。

DSC_0733 DSC_0728

張貼在 未分類 | 發表留言